華語文教學系博士班
教育目標
    教育目標如下:一、以國際視野培育優質華語文教學師資。二、華語文本體研究的學術化與專業化。三、研究針對外國人士的華語文教學。四、研究華語作為第二語言之學習理論與教學法。五、發展適用於海內外之華語文教材及測驗。六、促進華語文教學國際推廣及相關政策的研究。七、發展跨國華語文遠距教學與電腦媒體教學。
學生核心能力
1-1 能以理論語言學、應用語言學角度瞭解現代漢語之語音、語法、漢字、詞彙、語用、語義等基本理論架構及其教學應用。
1-3 能瞭解第二語言習得理論與華語教學的關聯。
1-4 能認識各種主要的語言研究與教學法。
1-2 能具有國際視野,瞭解華語文教育在國際的全貌,應用族裔、教學場域及移民知識。
1-5 能以華語文作為第二語言之教學理念,對比及詮釋文化的主要內容與核心價值,具備多元文化的人文素養。
2-1 能應用語言教學法於實際課程,進行課程設計。
2-2 能對現代漢語語音、語法、漢字、詞彙、語用等知識的掌握及應用。
2-3 能具有從事華語文教材教法設計之能力。
2-4 能以網路科技與多媒體進行華語文及遠距(跨國)教學活動。
2-5 能設計適用測驗,以瞭解學生華語程度。
2-8 能瞭解不同國籍、不同文化的學生學習華語文的難點及特色,因材施教。
2-9 能進行多國多區域之華語教學研究與合作計畫。
2-6 能具有中高級程度之外語能力或兩種以上之外語能力。
2-7 能瞭解語言中心運作情形,規劃適宜的華語教學課程。
3-2 能具有專業華語文教學技能。
3-3 能具備良好的語言課室管理能力。
3-4 能體會學習者學習語言的過程,給予支持並進行語言學習之策略教學。
3-5 能具備良好的語言表達技能與素養。
3-6 能瞭解並尊重多元文化的差異。
3-7 能具有教師應具備之特質(熱忱﹑耐心與愛心)
3-8 能準時且有效的完成研究及教學任務。
3-1 能進行華語文教學相關之學術研究(語言/文化/學習/教學)。
4-1 能樂於分享並傳承教學經驗。
4-2 能在教學上,遵循行政倫理。
4-3 能促進華語文教學之國際推廣。
4-4 能遵守研究倫理。
4-5 能促進跨語言及跨文化之國際交流。
課程規劃
本系課程列表
課程分類課程名稱(建議修課年級)
語言課群 現代漢語詞彙學  語言與文化研究  對比分析與偏誤分析  漢語實驗語音學  台灣閩客語與華語的互動  漢語教學語法  篇章分析  漢語會話分析  漢語語音專題研究  漢語方言學  漢語語言學專題  語言與認知專題  漢語語料庫語言學  社會語言學研究  當代語言學理論研討  漢語語用學專題研究  古代漢語語法專題研究  漢語構詞學專題研究  漢語語法學專題研究  對外漢語中介語專題研究 
學習課群 語言,文化與認知  中文閱讀之心理認知研究  語言習得專題研究  華語教學學術論文寫作  第二語言習得專題  生態觀語言習得理論  眼動與閱讀研究  第二語言句法習得專題 
教學課群 海外華語教學實務(2) 華語語音教學研究  華語文教學設計  華語電腦輔助教學  媒體與華語教學  華語方言教材教法  華語文課程發展  華語教學專題研究(一)  古代漢語教法  商業華語教材與教法  雙語教學  語言中心之規劃與經營  國際華語文教育研究  漢字理論與應用  創新華語文教學:理論與實務  語言學習策略與課堂活動  華語文教學觀摩與演練  內容整合語言學習概論  華語教學專題研究(二)  華語教學進階專題討論  華語文測驗與評量專題研究  華語文教育專題研究  華語文教學實務專題研究  電腦輔助語言教學專題研究 
文化課群 近現代中國人文發展史  華人社會與文化  華語文語言政策研究  華僑語文教育專題研究  海外華文文學專題研究  中國哲學思想專題研究  國際漢學專題研究  比較文化專題研究  海外華人社會專題研究  華語語系文化專題研究 
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