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
教育目標
  1. 培育人文領域各類專業知識與研究之優秀人才。
  2. 培養中學各人文類科之健全師資。
  3. 因應社會發展、學校轉型與學生就職需求,培育理論與實務並重之人文領域人才。
  4. 培育具備深厚人文素養與關懷,具有宏觀視野與思維的人文長才。
  5. 提升外語能力,快速推動國際化。
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1-1 培養學生從事原創性學術研究的能力
2-1 培養對中國傳統學術、古典文學、現代文學之基本素養與分析、寫作、創作、研究之能力。
3-1 培養對英美文學、語言學、英語教學及各國語文對譯之專業知識與研究能力。
4-1 培養對歷史學、地理學、臺灣各類文學、語言、歷史與文化之理解的基本素養,深入研究之專業能力,與應用推廣之發展潛能。
5-1 傳授中學各類人文師資之專業知識、教學技巧與人格陶塑,以培育優良之中學教師。
6-1 培養以人文為核心基礎,跨領域結合、轉化、應用之能力。
7-1 培養以理論為基礎,具有獨立思考與靈活應用、解決問題的能力。
8-1 培養學生具備全球思考、在地行動、環境關懷的人文素養。
院級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符合學校自我定位、教育目標之闡述
1-1 前列「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中的第一、二、三項與「教育目標」中的第一項,符合「校級教育目標」中的「培養專業人才,促進教學精進、推動學術提升,創造優質的教學與研究環境」。
2-1 前列「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中的第五項與「教育目標」中的第二項,符合「校級教育目標」中的「孕育為師為範」,與「學校自我定位」中的「以師範精神為典範」。
3-1 前列「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中的第五、六、七項與「教育目標」中的第三、四項,符合「學校自我定位」中的「以人文、藝術、科學整合發展為特色」。
4-1 而一切落實與操作方案,將儘量以地毯式的篤實精神,理論與實務並重,教職與非教職全方位實施;又重視語言訓練,並力求國際化,正是秉持「誠、正、勤、樸」的校訓,朝綜合型大學方向發展。
課程規劃(架構)
1-1 配合系所發展之人文領域基本專業必選修課程。
2-1 中學人文學科之師資培育分科教育與訓練課程(各系分科教材教法與教學實習)。
3-1 因應多元就業與跨領域整合能力培養之課程與學程(如文學院日語學程、國文系文學創作學程、英語系榮譽英語學程、歷史系應用史學學程、地理系空間資訊學程、區域與觀光規劃學程、環境監測與防災學程等)。
4-1 提昇語言與資訊能力之課程。
評核機制
1-1 依實施方式分:紙筆測驗
1-2 依實施方式分:實作評量
1-3 依實施方式分:口語評量--課堂發表、座談會、口述訪談、專題報告及即席操演。
1-4 依實施方式分:田野調查與史蹟考察
1-5 依實施方式分:論文發表
2-1 依操作主體分:教師自評
2-2 依操作主體分:學生問卷填答
2-3 依操作主體分:學校教學評鑑
3-1 語文能力檢定:除上述一般教學評核機制外,另有:中文--全校新生國語文能力測驗、國文期末集中考試。
3-2 語文能力檢定:除上述一般教學評核機制外,另有:英語--全校英語能力會考,校外全民英檢、TOEIC、TOEFL、IELTS等之採認。
3-3 語文能力檢定:除上述一般教學評核機制外,另有:日語--校外日本語能力試驗、日本留學試驗之採認。
3-4 語文能力檢定:除上述一般教學評核機制外,另有:台語--校外臺灣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之採認。
3-5 語文能力檢定:除上述一般教學評核機制外,另有:翻譯--教育部中英文翻譯能力檢定考試。
本院所屬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