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班(國家比較發展與政治領域)
教育目標
    培育我國政治學研究與教學人才,提升國家競爭力,以培養政治學領域之專業教學、研究與實務人才。
學生核心能力
1-1 能瞭解政治學研究之本質以及能理解、運用政治學方法論及研究方法的發展與技術,並能進行獨立研究。
1-2 理解全球化概念,並具備國際政治、國際法、國際政治經濟學等知識,並能對東亞和西太平洋地區之情勢進行分析和研究。
1-3 理解國家發展概念,特別是有關政治發展的部份能進行比較性研究。
1-4 面對當前兩岸關係之交流日益緊密,瞭解中國大陸的政治、經濟、社會、外交與對台政策等面向的發展,以及當前兩岸關係發展中的方向與問題。
2-1 具備政治學的研究與教學能力,特別是集中於比較政治、國際政治與國家發展的課題部份。
2-2 具備於公私部門工作之基本能力,特別是外交與國家安全事務、兩岸事務、國家發展事物以及政策分析等方面之工作。
2-3 增強參加公務人員高等或特種考試之競爭能力。
3-1 瞭解政治研究與教學人員,或擔任公職人員之個人修養和行為準則。
3-2 具備與團隊合作,與人良好溝通的能力。
3-3 藉由課堂報告,培養學生表達與演說之能力。
4-1 培養政治學研究和教學工作之學術倫理與社會責任感。
4-2 培養政治實務工作者之法治觀念和對社會倫理規範、社會責任之體認。
課程規劃
未來發展